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在我生命中的那一天(六)

但願正法久住,應當義無反顧~

524619期間,緬甸仰光國立上座部佛教大學副校長尊者鳩摩羅(Bhaddanta Kumara)及教務主任尊者堅光(Bhaddanta Tharasabha)等一行三人來台教授南傳三藏概論。近一個月的課程,我每天連朝接夕口譯兼筆譯;所有的講義,投影說明的內容都是我一手包辦,使我終日忙忙碌碌。翻譯佛學課程壓力大得足以形容「頭顱乍爇」;往往殫精極思,才想到與巴利原義符合的中文譯詞。我忍著頭痛欲裂即完成此次的弘法任務。期間的辛苦如何能筆楮窮盡呢。姑不論學員獲益為何?經過這一期的翻譯,自己不但深入了解南傳三藏,甚至學習到副校長、教務主任的教課經驗。結束之後,果然所有學員的讚嘆之餘聲良久未消,甚至「每年邀約」之聲浪則此起彼落。

謂「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凡是快樂的、難過的,還不是「曲終人散」以告。課程結束後,回家幫忙看管店家,充當行商坐賈約十日。

71日赴江西寶峰寺,充當禪修營佛學翻譯。於是該日午時5點搭乘華航飛機,乘機時間大約兩個小時又十分鐘。機上閉目養神之時,若有領會到,清朝順治皇帝著《讚僧詞》中的有一句:

「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

誠然不虛!當初選擇離開事情鮮少、離我家近、穩定薪資的工作,此刻證明「正確無謬」矣!然而,根本不受「現前利益」所欺,更不迷「短視近利」所惑,自慶當初的因緣促成今日的結果。鑑有此次經驗,爾後更不會重蹈覆轍。時時提醒自己,在人生當中絕不要有「橫渡過茫茫大海,卻陷於區區小溝」的鬧劇,實予世人捧腹大笑,那怕是赴於地獄充當佛學翻譯,應當不憚其煩才是。



浮萍隨風聚散~

這期寶峰寺邀請緬甸恰密綿禪師因達卡(Bhaddanta Itaka),舉辦為期十日的禪修營。其實禪師到中國弘法原本就有一位來自緬甸的隨行翻譯,由於種種原故,主辦單位緊急請我前往中國協助禪師做翻譯。至此,恕我不提細節了。

我始聞禪師之名於2007年,那年我大學畢業準備要報考華梵大學研究所之際,有一個主辦單位請我做禪修翻譯。記憶猶存,當時研究生報考期間與禪修營期間恰好衝期,為了圓滿禪修營,當時我決定明年再考,於是義不容辭即答應大力協助那個主辦單位。禪師為了來台弘法前往泰國辦理台簽,詎料,主辦單位聽信無稽之談,於是臨時取消那一場的禪修營。或許百忙之中也忘了與我通知,由於實不知其情,所以以往慣例提早幾天我理所當然打好行李準備前往禪修營,心中總想要確定一下,於是打一通電話給主辦單位諮詢詳情,方知臨時決定取消。當時我與禪師無緣在台相逢,事隔七年後卻在中國相逢。如今說起前塵往事,禪師便認為「昔日錯失因緣,今在寶峰相逢」。由於停辦那一場禪修營,那年竟然考上了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正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呢!

江西夏季氣候千變萬化~

中國七大火爐之一南昌,每至陽曆七月連日溽暑,梅雨時作,熱氣回流,致使潮濕悶熱。晨起雲霧瀰漫,午降雷雨片刻,夜來清風吹拂,三種不同的夏季風貌盡其施展於一日之內。叢林間的蚊群隨著暑氣婆娑起舞,發出「令人討厭」的嗡嗡響聲,常常侵擾香客。禪堂內的所有行者無不被蚊群所攻擊。即便如此,以正念觀照的行者不隨氣候遷變而心旗搖曳,保持覺照當下;不隨蚊群觸嬈而心煩意躁,保持覺察身心。

每日凌晨四時,雲煙輕籠,隨風傳來宏亮的百八聲晨鐘,似乎告諸世人「切勿懈怠,當勤精進」。行者們床上翻身起座,殷勤觀照,乃至折起涼被,不容失去觀照。禪堂前經行半小時後,五時整點禪師與我紛紛進入禪堂宴坐觀照。早課結束後,六時半過堂用早餐。由於此次開放人數為四十許人,因此不為禪修行者另開小齋堂,與常住僧侶集聚一堂,共用早餐。

早上八時,我陪隨禪師至小參室為行者做小參。約十時結束後,我與禪師到放生池餵魚。十時半禪師習慣沐浴,據禪師說:「按緬醫說法,日時陽氣上升,適宜沖涼沐浴,致使寒暑平衡,有益健康;暮時陽氣下降,不宜沖涼沐浴,致使暑氣滅熄,有害健康」。因為之所以,許多緬甸禪師習慣沐浴於早上。薩薩那禪師也常囑咐其弟子:「太陽下山後洗澡,容易著涼受寒」。由此可見,為法養生其實頗為重要。對於良好的養生之道我們怎麼不銘記於心呢!


下午二時,原本隨行翻譯的師姐幫行者做小參翻譯,感謝她的協助使我才有得偷閒半日。每日下午三時,準備開示的內容。五時準點,我與禪師到禪堂開示,由於此次為期較短,所以禪師加重教導禪修方法。八時半做完晚課後雖然行者們各自回去寮房安息,但是禪師需要我為他翻譯其他佛法,因此每晚九時左右,我與禪師進行錄音,以備日後在他的禪修中心內可以播放。

79日結束此次禪修營,次日早上禪師與隨行翻譯師姐返回緬甸。由於我配合返回台灣飛機時間,也得多待一日於南昌。711日晚上11點左右回到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筆/曾國興,2014/8/1於新北市中和區住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