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善來佳句

§ 生日死日,我思我想,
  送給自己,生日禮物。

於正醒禪苑,曾國興著。



五月五日,邁入而立,
逐年增歲,日近松邱!

爰居爰處,爰思父母,
佳節居外,斯有何樂?

生日前夕,忐忑心思,
道業不長,煩惱叢生。

人無百年,空度千日,
何來何去,愁思斷腸。

閉目靜思,暗室竊淚,
迢迢黑夜,何時破曉?

端坐觀想,無明肆虐,
茫茫輪迴,何時破除?

舉目仰望,荊棘密布,
悠悠長路,何是盡頭?

寂寞佛道,獨步出離,
漫漫生死,何時涅槃?



§善者入軒納清涼,
來者到此忘煩憂,
遊者駐足覽藝文,
離者總是心眷然。


 §善來軒內無茶餅,
日以僅供妙法味,
莫嫌無人迎接待,
句句皆含主人心。


§善來軒內勤譯經,
心懷廣弘正法願,
不問塵緣何時了,
莫管寒窗幾時休。


§善來軒牆刻佛經,
一字一塔成萬塔,
文筆落處便是法,
妙章法句留人心。


善來軒內萬人遊,跫跫足音靜無聲,
一枝筆轉萬法輪,悠悠梵音傳無邊。




§如是我聞(一)

由水生長的青苔,僅以水洗滌乾淨;
由心生起的煩惱,僅以心觀照除祛。

《緬甸.滴倫長老法語》

=====================


§如是我聞(二)

曾經行善業的人能歡喜於此生,亦能歡喜於來生;
今生與來生皆得歡喜。
目睹自己的清淨善業,此人更加欣然自喜。

《法句經.曇摩迦優婆塞典故》

=====================

§如是我聞(三)


若臨命終,自知時至~

「羅睺羅!若以如是修入出息;若以如是數次修入出息,連最後入出息的入滅也都能清楚覺知;無不覺知而入滅」:佛以如是說。

《中部.教誡羅睺羅大經》

======================

§如是我聞(四)


愛己者切莫傷人~

心雖尋遊一切處,不見比自己更愛者,他人所愛的同樣也是自己,是故愛己者莫傷他人。

《小部.自說經》

=======================

§如是我聞(五)


布施如同搏戰~
許多智者都說 :「布施如同搏戰,雖『寡』亦能勝『眾』;倘若信施少量,以故彼人於後世必然得安樂。」
 《相應部.天相應.善哉經》
 雖『寡』亦能勝『眾』:係謂寡軍勝眾敵;或謂鮮少的「施捨心」也能勝過眾多的「慳貪心」。  

=======================
§如是我聞(六)

為法捨棄一切~

為了貴重的肢體,人應當捨棄財富1
意欲防護生命者,即應當捨棄肢體2
憶念善法的行者,即應當捨棄肢體、財富、生命等一切3 
《清淨道論.戒之闡釋》

    1:若人旅途突遇賊寇,寧捨財富而顧及身體。
    2:若人旅途突被蛇咬,寧可截肢而保住生命。

    3:即如須陀素彌國王,為法即捨棄財命一切。
=======================

§如是我聞(七)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童子提密耶對其父王的教誡:
「猶如少水中的魚群生命逐日卻減,
日月逾邁後彼人壽命也逐日減少;
如何比現在壽命來得更年輕了呢?」

《本生經.童子提密耶本生》(又名啞躄本生)
=======================

§如是我聞(八)

沒有攜帶水壺與陽傘,到了夏季之際,即可知其苦受。
沒有先行佈施與持戒,到了臨死之際,即可知其後果。

《緬甸.古德宿語》
=======================
§如是我聞(九)

有些人儘管自己布施,不勸勉他人布施。此人生生世世具足財富,但妻子、兒女則猶缺。
有些人勸勉他人布施,自己卻不布施。此人生生世世妻子圍聚,但卻財富不具足。
有些人自己不布施,也不勸勉他人布施。此人生生世世既無財富,妻子又缺少;即以殘菜剩飯維生。
有些人不但自己布施,也勸勉他人布施。此人生生世世既得財富,而又具足妻子與兒女。


《法句經註釋.班迪達沙彌典故》
=======================
§如是我聞(十)
蓮花色比丘尼過去世的祈願文~
以此布施蓮花功德之故,願我生生世世,在在處處,步步生蓮。
《增支部註釋.一集法.蓮花色長老尼典故》
=======================
§如是我聞(十一)
不能行布施是因為~

或因慳貪,或因放逸;
以如是故不能行布施。
意欲善行者,已知善報者;
即能行布施。

《相應部.有偈相應》
=======================
§如是我聞(十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