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在我生命中那一天(十一)第一集 ---- 紀念2016/05/15緬甸班迪達禪師(Pandita Sayadawgyi)圓寂滿三十日


在我生命中那一天(十一)第一
紀念2016/05/15緬甸班迪達禪師(Pandita Sayadawgyi)圓寂滿三十日
民國.曾國興(善來居士)著。

我生命中的導師


2016416緬甸時間早上7:35,泰國時間早上8:05,台灣時間早上9:05,班迪達大師圓寂於泰國康民國際醫院(Bumrungrad International Hospital)。台灣國姓鄉明善寺201649起啟建班迪達大師領導的2016年國際禪修營四十天才過一週,便聞大師父的訃音時,所有台灣行者無不皆感哀傷悲痛。原本大師父預定2016419赴台教導禪法,並給予行者鼓勵禪修,如今卻成為再也無法實現的一場夢境。






高齡九十五歲的班迪達大禪師世緣報謝,正念示寂,雖對緇素弟子給「修四念處禪法」上莫大的信心,但我一時無法壓抑一縷縷斷腸的感傷積累於胸脯;一陳陳悲憤的情緒充塞於咽喉。感概「死亡來得無聲,大師走得無痕」,如今大師父捨報於泰國,而我只能仰望於蒼天,撫膺大慟而久久不能平復,猶如「獨子失母,獨眼失明」之感,失去依怙,倍增無助而哀痛交加。

我與大禪師的最後會晤


去年9月到緬甸特地去班迪達禪修中心,供養大師父後晤別,孰料竟成為永訣。今年3月便傳來大師父身體不適,因而住亞洲皇家醫院(Asia Tawwin Hospial),而我由於自年初即法務倥傯無法離開台灣赴於緬甸探望大師父,只好不時致電關心。大師父年事已高,出國弘法其實殊非容易之事,雖然是如此,但是身為大師父的台灣信徒,有誰何嘗不期盼今年大師父來台灣教導禪法;當然又有誰何嘗不知道此事實屬「可欲不可求」?49驚傳大師父病勢垂危,於是非包專機連夜兼程到泰國不可,內心為之一陣侷促不安,身負禪修營中緬佛學翻譯的事務,不能有「說走即走」處之率然的態度。然而,心中頻頻意會「是否來臨大師父生命的最後時辰」,眉梢屢屢跳動,情緒也隨之忐忑難安,心急如焚,思慮也萬分掙扎,總想瞻仰大師父的最後慈容尊顏,不得已只好速件辦理緬甸簽證,以便不時之需。




另則,我之所以心中浮起不祥之念,因為深深了解「緬甸即將過年,往往歲末易以出事」之道理,果不其然,416過年當天大師父「業命俱盡」安詳而逝。感嘆「歲忽忽而不反,壽冉冉而日衰」!我忙中痛失瞻仰大師父的最後一面的機會,向隅之憾縱然日經千載難以彌補的。人生旅程有太多不可預料之事,大師父誕生於緬甸,且終生各地弘法,卻命終於泰國,遺體荼毗於森林道場,大師父生前何以知曉「捨報於他鄉」,我們又何以知曉大師父的此行程屬於「不歸返之旅」,許多事出乎預料,好比《清淨道論》中云:

由於「活命、疾病、死期、棄屍之處、趣向」此五種徵兆不受限制,所以在眾生世界中對此則無法分別了解。

確實是如此,人活著的時候如何能預料「活多久才將死去呢」、「將會患得什麼病而往生呢」、「將會死去的時辰為何」、「屍體將會丟棄於何處呢」、「將會轉生趣向於何處」。有許多事我們無法預知的。



417大師父的遺體運送到緬甸仰光國際機場,大凡班迪達大師父所有薙染弟子引接遺體,轉運到仰光班迪達禪修中心。靈柩安置於莊嚴的禪堂內,前來瞻仰的遐邇信眾總以為大師父在安寢,不作喧嘩而恭敬行禮。但是來到現場,總是抑制不住的哀傷情緒由然生起,淌眼抹淚的信眾為數不少。


是日晚間7:00,恭請薩薩那禪師為信眾說法,以「諸行法」為主題的開示內容中對於一切眾生的「死亡」娓娓道來。說明,梵天眾由兩種原因致死,欲天眾由四種原因致死,人類則由四種原因致死,三十一界內各界各類眾生死亡的原因則不盡相同。大師父世壽95歲,健康長壽,福報甚大,誠如眾所周知大師父實踐四念處禪法,正念建立於言行舉止,注重生活飲食不在話下。縱然如此,業緣已盡性命猶存,不免須被無常的吞噬。再舉《三彌提尊者本生經》與《包袱經》兩部經,並詳加說明:「行善需要趁早」以及「五蘊有諸多過患」。薩薩那禪師慈藹法音清清流入在場上百人的心坎,頓然之間熄滅了心中正在燃起的悲傷火焰。






418緬甸時間中午2:35,我與南達西諦禪師奔赴緬甸。這次來到班迪達禪修中心時,大師父您已經不像以前那樣跟我說話法了。沒有人能取代我們失去的您。雖然我明明知道「諸行無常」,但是止不住的涕淚交下直流,眼前示現圓寂的大師父早已不聞我的哭聲。胸中一波波洶湧的哀傷中我試著了解「結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不受後有」喃喃唸誦幾回。縱然我為您念誦百餘次,蒼天浩瀚,您又怎能聽到我的衷腸呢!過了一回,稍稍平復情緒,我才深深明白「何處方是不死之處,該處則是不苦之處」,我不必對您此次離去而傷心,因為大師您過去所教導的法猶存於我心中,好像我心懷大師父遨遊世界而繼續為佛法加油的。去年您在桃園國際機場,登機前跟我囑咐「九廷!(筆者緬甸名字)為法繼續加油」,您的聲音猶存於耳,銘記於心。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