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在我生命中那一天(十一)第五集 --- 紀念2016/05/15緬甸班迪達禪師(Pandita Sayadawgyi)圓寂滿三十日

在我生命中那一天(十一)第五集
紀念2016/05/15緬甸班迪達禪師(Pandita Sayadawgyi)圓寂滿三十日
民國.曾國興(善來居士)著。
照片來自網路。





天下任何行進的速度莫過於「死亡」來臨的速度。甚至於「光速」尚不及於死亡到來的速度,洵非虛言!

過去久遠前,菩薩曾經做為一隻雁鴨,能疾速飛行,甚至與「日光」照射的速度相匹。有一天,菩薩雁鴨來到婆羅奈城的皇宮拜訪國王,兩者言談相見甚歡喜,國王欲見雁鴨與日光並列飛行,由於飛行疾速肉眼斷然來不及目睹這一幕,但也希望讓國王看到空中速行。


於是,雁鴨菩薩向國王說道:「國王!不如設立一個布局,聘請國內的四位專業射手,在一個石柱下個個相背而立,而我的腳上配戴鈴鐺並站在石柱上面,當射手對著四面虛空同時發射之際,我迅速飛行以喙子逐一撿拾飛箭,不令箭落於地。我疾速飛行若來不及看見,但也能聽到鈴鐺叮叮之響,便可知道於空中正在飛行。」





當國王見此妙狀,望著虛空目瞪口呆,久久不能甦醒,雁鴨得意洋洋問國王「如何國王」國王讚不絕口「妙哉!」國王繼續說道:「雁鴨菩薩的飛行如此敏捷,恐怕天下所向無敵?」雁鴨菩薩不以為然,並嘆氣搖頭後說道:「國王!您實不明白還有一件事,來時十分迅速去時卻不留聲,我的飛行根本遠不及於它。」國王聞言雙眉緊蹙,輕聲問道:「究竟是什麼?」雁鴨菩薩說:「國王!死亡便是」。



當我合十站在大師父的靈柩前,腦海裡一縷一縷想起了《本生經.速行雁鴨典故》中雁鴨菩薩所說的「誠然死亡來時十分迅速」。明天就要進行荼毗火化儀典了,今晚禪堂全天候開放可讓信眾通宵瞻仰大師父遺體。已經是深夜人靜的12:00時許,有些比丘繼續打坐,有些行者繼續經行,而我先回房沐浴淨身後依然在禪堂打坐直到深夜2:45時許,多麼不捨大師父的離去,於是我守在禪堂整整一夜未眠。到了深夜3:30所有信徒共濟禪堂靜坐修毘婆舍那禪法,由於我還要忙著處理香花,暫時離開禪堂。




422,早上我向所有前來朝拜者結緣「一朵白菊」,上萬人信眾集會於大師父火化現場。我們一群人布置火化現場,茉莉香花蔓掛滿了竹欄,然而就把我的香木排在火爐下面以此供養大師父。




中午12:00許,禪堂內集滿了海內外信眾,場外又有數以萬計的人潮早已不顧慮烈日驕陽的直曬。每人手裡一朵香花等候於廣場。各家媒體,各界政客,各派長老,四方信徒雲集海會,班迪達森林道場此時盛況空前絕後。當天荼毗法會儀式盛大隆重,程序如下:

1.      首先「諸行無常偈」開始法會。
2.      瑞進大覺僧派宗長長老慈悲傳授五戒。
3.      班迪達禪修中心導師委員僧尊者慧主(Ashin pannasami)恭讀大師父略誌。
4.      緬甸聯邦部長杜臘吳翁宣讀宗教部發函的「班迪達大師父誄讚」。
5.      由南達西諦禪師讀誦,摩訶清淨園僧學院院長著「憶念尊師德行頌」。
6.      由尊者慧輪宣讀「瑞進大覺僧派對大師父的最後禮讚」。
7.      仰光無憂園長老難陀薩拉宣讀「永懷大師父偈頌」。
8.      班迪達禪修中心導師委員僧尊者柏林(Beelin Sayadaw)主法開示暨迴向。
9.      檳烏倫班迪達禪修中心住持尊者瓦暱薩拉率領大眾唱「懺悔文」。
10.  尼波爾班迪達禪修中心住持尊者速智恭宣「移駕偈頌」。
11.  僧俗齊唱「寂滅涅槃偈」。
12.  正式移駕靈柩到荼毗現場。





台灣信徒代表曾國興與新加坡信徒代表吳九水在列隊第一排撒花,後有國內信徒代表兩位隨行撒花。由四位優婆塞捧花引接,再由一位優婆塞握教旗引路。兩位信眾高抬大師父法照,後有一位雙手捧著大師父「三衣一缽」。四位善信男子拿著寶傘隨行靈柩。抬靈柩步行每到一站換人接手,如此四次更迭行進荼毗現場,然後言途繞三次後將大師父的遺體從靈柩移駕到火爐內,身上披好僧伽梨袈裟,而且沉香、檀香、老檀、紅檀、白檀放入在火爐,再潑灑酥油以便易燃。下午3:00整,當爐罩蓋上去之後,由尊者柏林按下電鈕轟然一聲火焰迅速燃燒聖體。












一切諸行是無常,
具有生滅之特性,
有生起又有滅去,
寂滅諸行乃極樂。






高聲唱頌中爐內的火焰漸漸微弱,原本具體存在的大師父的聖體,目前僅剩碎骨遺灰。寺院分裝五個罈子。雖然我們沒有見過大師父的誕生問世的那個時刻,但如今在我們眼簾下掠過大師父的圓寂逝世的這個時刻。與其再多的時我不予之哀戚,不如依教奉行於一生,以此實踐四念處供養大師父。







尼波爾啟建班迪達大師父追思法會


58,台灣、尼波爾兩地分別舉辦「班迪達大師父追思法會」。








台灣明善寺啟建班迪達大師父追思法會










弟子曾國興著「荼毗大師父側記」,以此紀念班迪達大師父圓寂三十日。倘若師徒緣分未央,可在天界坐於大師父您身旁再為您做翻譯,您曾經與我所說的「鴛鴦魚」譬喻記憶猶新。大師父!哀垂弟子行至誠三頂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