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在我生命中的那一天(十四-- 第一集)

在我生命中的那一天(十四-- 第一集)

佛牙引路,我初登佛光山台北道場。

在我的記憶中封塵已久「追隨佛牙舍利子的年輕學生時代」的畫面,因為最近與佛光山結緣而在我的胸中再度重溫記憶。

歲月如梭,俯仰之間,那些年輕學生時代距今已近二十年了。1998年就讀華僑中學高二那一年,無意中從收音機裡聽到一則廣播內容「佛光山星雲大師即將恭請佛牙舍利子來台」報導,我因而引頸翹望著那一天。才移民到台灣不過三年的我,交通路況不熟悉,必須請託隔壁班的印尼華僑同學與我一起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接迎佛牙舍利子。放學後從板橋趕到機場,實際到現場佛牙舍利子早已離開了。





無緣之中尋找有緣之路,心急如焚地到處問起路人「佛牙究竟請到那兒?」眾說紛紜中只記得「松山台北道場」。校園宿舍規矩森嚴,只好等待可回家的週五,又請那位印尼同學帶我到松山。所謂「寺院道場」在我的刻板印象中以為宮殿型建築物,於是走到松山五分蒲夜市那邊所供奉的「福德正神廟」,別說「佛牙」連「佛像」都沒有的土地公廟著實讓我再度失望。

問神明不如問路人,過著馬路返回松山火車站,後來有一位老伯伯指著說:「不如到這棟大廈十四樓問一問」,聞言我旋即健步如飛,印尼同學早已經跟不上我腳步。電梯跑馬燈亮起十四樓,電梯門一打開我的視線穿越如來殿玻璃門另一邊的「佛牙舍利子」。如來殿靈光磁場攝受了我,梵音嘹亮法器鏗鏘撼動了我的心,佛號拜願金剛經聲烙印在我的心裡。從此都在台北道場結下北傳法緣,無不出席參加各種法會,那怕是非假日,那些森嚴的校舍規矩也約束不了我對「佛牙舍利子」的恭敬嚮往之心。


參加「八十八佛大懺悔法會」結束時間比較晚,回到華僑中學,校門已經關閉了,只好爬牆進去校舍,不幸被潘教官逮到,看到我翻牆,教官他眼睛為之一亮,切齒咬牙,張目憤怒地說道:「曾國興!從你這一舉證明了『人不可貌相 』,連我也被你騙了」。當時,我的國語能力不好,只知教官生氣,但第一次聽過「人不可貌相」諺語,根本不知其義為何?只好靜靜地挨他罵。稀哩嘩啦罵完了之後,收查我的背包,抖出來的紙張全都是「佛牙舍利子」的簡章。

「曾同學!你從那裏回來的呀?」語氣轉為緩和的教官這時對我問到,我只好說出事情原委。星雲大師所說的「有佛法就有辦法」的這句話,此時充分地印證其道理。出其不意,教官好言跟我說:「想參加佛牙法會到什麼時候?這一段期間你不必翻牆進入,就給我從正門進校舍,以免危險!」

那個年輕的時候,算是我的記憶絕佳,如今想起此事不免使我感慨「逝水流年永不返」。我因恃潘教官的厚愛,縱使超時回校舍不受懲罰的特權無意中招惹了學長的忌妒,因而在學校裡經常被醋酸的言語穿耳而心情不佳,每每來到台北道場更顯得內心才有依歸的溫暖與充實。(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