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在我生命中的那一天(十四—第四集)

在我生命中的那一天(十四—第四集)

算是星雲大師給我零用錢! 

高中畢業了,為了要上大學,我們這些僑生則需轉至位於林口的僑大先修班(全校皆為來自各國的僑生)繼續進修,且規定學生必須要住校,週一到週五禁止外出,明顯地學園管理比華僑中學來得更加嚴峻。

從入學開始,我們背負著繁重的課業壓力,面對著激烈的升大學競爭力。一心想參加台北道場的各類法會,心情限於現前的情況,無奈之下隨順其因緣,只好等著假期去參加法會。雖然人無法出席道場法會現場,幸好我已請購好的「法音清流」彌補了心中遺憾。

我常以耳機聽著梵音,當時確有身如處於法會現場般之感受。習慣隨身攜帶著幾張片子,如:「淨土繫念」、「觀音禮讚」、「梵音樂曲」等光碟表面也因反覆重聽而留下斑斑刮痕,每晚聽著法音清流,消弭了我一天受累的課業壓力,因此夜夜熟睡無夢。






新生訓練期,1999年9月21日深夜發生一場巨大的地震,或許我習慣台灣地震頻仍,或許我當下念著法音清流的「佛號」曲調,我內心不害怕不慌張,反而被那些港澳同學,或許他們第一次經歷強震而惶恐不安的樣子,使我更加驚疑「有那麼嚴重」。次日,學校公布才知道,果然已形成空前的災害。

離市區偏遠的「僑大先修班」學校,似乎成了我禁足的機緣,只好待在學校好好讀書,空暇之餘閱讀星雲大師作《釋迦牟尼佛傳》、《十大弟子傳》、《往事百語》等,我特別喜歡《往事百語》中有一篇「我們都在寫歷史」。星雲大師的筆法遒勁,文章雅馴,理路清晰,妙用典故,豐富理趣,更能啟發人生大道理。

我閱讀著《往事百語》成熟我的思想能力,淨化我的價值觀念,深化我的觀察能力,更是提升我國語文寫作表達能力。 學校裡,尤其上國文課,當我提筆行文時,字裡行間,揣摩星雲大師的文筆,以致於我的寫作文體言簡意賅,富於表達核心思想。




有一次,零用錢短缺,費心亦不得取財之道,於是只好投稿文章賺取稿費,以度過當前在校拮据的日子。果然我寫的以「其實我都是記載歷史」為標題的文章被錄取,這一篇的內容與星雲大師所寫的「我們都在寫歷史」內容相似度極為貼近。與其說我「抄襲」不如說我「學習」寫作,雖然當時學生身分以此自我辯解,但如今想起如此之辯解亦屬「勉強解釋」罷了!稿費落在手裡,寬鬆了當時艱澀難過的日子,其實我良心總是安不下矣!心想我倘若能度過這些日子,以後有機會打工賺錢趕緊到「台北道場」打齋,以示還給星雲大師的稿費。當星雲大師給我零用錢吧!但是日後我確實到台北道場打齋,解開當初內心的糾結。因為是那一次投稿被錄取,學校的許多師生以另眼相看,以為我的文筆優良,種下「日後在校台上演講」的因緣。(待續)

圖片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