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在我生命中的那一天(十四 — 第三集)

在我生命中的那一天(十四 — 第三集)

那一年我在佛光山當行堂義工

       (時為約1999年) 那一年的春假,我來到了佛光山,預計當義工約廿天,被安排的地方是「朝山會館」,當時的館長是覺華師父。後來沒過幾天山上師父安排我參加「青年領導營」,活動課程好豐富,結識到許多志同道合的佛教朋友。結業日,我們一夥人分組表演,地點在選佛場「雲居樓」二樓。

       當天,最後一堂課邀請依空師父講授,記得依空師父說:「有力出力,有錢出錢,奉獻社會」,揮之不去的餘音縈繞在耳邊,迄今為止。上課圓滿贈送我們每人一套「往事百語」。我仰慕依空師父的才識,於是我特地請依空師父幫我寫一句「座右銘」。依空師父提筆寫道:「知足第一富,健康第一貴,善友第一親,涅槃第一樂」。天下無不散的宴席,結束後那些朋友各自解散,而我則前往朝山會館繼續當義工。





       當時,朝山會館通向華藏玄門的朝山路剛施工完畢,開通一條路直達大雄寶殿。新年又快到了,那一天我當義工,從早上到傍晚為止,出坡事情接二連三。看著覺華師父也忙個不停,後來才知道「下午!心定和尚親自來勘查」。下午五點左右,心定和尚到現場,我則拿著埽把站在朝山會館門旁,凝視著「和尚來到這兒,要做什麼?」素以面帶微笑的心定和尚一來就說:「覺華法師!你們辛苦了」,走著走著經過大拱門,正要前往大雄寶殿,和尚注意到拱門有裝著燈泡,回頭問:「覺華法師!這安全嗎?你可注意一下會不會危險啊!新年人潮眾多,這可要當心」。

     

        年輕的我,剛走到社會,抱著熱誠學習的心態,所聞所見的點點滴滴都是新鮮的、好奇的。我的記憶中留存這一幕是因為,心目中總是愛慕著「披著紅祖衣的和尚」。所以和尚的言行舉止均為我學習的準繩。思忖著:「當一個和尚原來為信徒香客考量安全,面面周全地留心督察」,我學會當一個領導,原來需要有這樣的負責態度與替對方著想的精神。

       晚上,我與一位知客師父到禪堂準備臥具,據悉,上千位香客來山拜佛,光是聽到這個人潮我早已經腿軟了。那時候,那位師父的話使我深深感動:「你還年輕,還說累。你來一年,我們是每年都這樣。只要眾生肯回佛門禮拜,這樣的辛苦也值得」。師父邊說邊舖臥具,我只好也靜靜地聽著跟他一起做。我不累,我開心,我感動,我學會,我感恩。

       次日,天空不作美下了一些雨,來山人數仍然眾多,我帶著斗笠當機動人員,從「檀信樓」與「朝山會館」兩邊跑著端菜、補菜。進到大寮拿菜,才看到一位男眾法師炒麵,這位師父豈不是主唱梵唄慧法法師嗎?慧道師父在旁為他備菜,撈起麵趕緊撒香菜即出菜了。心想:「大殿、大寮樣樣都要來,國興!你得自己想清楚『你還要出家嗎』?」此時既嚮往又迷惘,顧不及這些思慮,情急之下,只好拿著菜轉身出門,轉眼間又看到幾位法師在昨日剩菜中挑香菇,可謂「惜福結緣利人天」!

     
 忙完幾日的行堂義工,終於離開佛光山了。下午覺華師父親自為我安排車子到客運。我手提著「往事百語」帶回家,當時我高中尚未畢業。那些年所經歷的事情,如今再次回顧,好像自己重遊過去的時光隧道,在腦海裡一幕接一幕傳遞到眼簾底下,同時心中不禁感慨:「時不我與」,只留下回憶,如此罷了!(待續)

照片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