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目遊「法的禮物」特展


        


歲次甲午年,孟春初三開始展期一個月的「法的禮物」拾得六十歲月書法陶印展,直到元宵節前日才有閒暇,躬逢其盛。台北鶯歌的初春小雨下個不停,街巷阡陌滑潤如酥由般,這樣的景色恰似韓愈──「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一首詩。

        213日中午兩點,我就到「法的禮物書法陶印展」展館前,目光早已掃射館內牆上的書法、牆下的陶藝、牆前玻璃櫃內的羅列各式奇石刻印。為了紀念捨得法師花甲之年,此次將書法、刻印、陶藝等各六十件連袂展示。每件作品的技術不僅僅是精美、成熟、穩健、高雅以外,每件作品上賦與「經典法語」,實令參觀者不但可以欣賞藝術精品,將經句法語也同時流入於心,十足展現「以文化弘揚佛法」的精神。

        拾得法師的書法跌宕遒麗,筆勢矯若驚龍,展現個人筆風,絕不蹈常習故,筆筆從心坎流。即以這一套隸書心經為例,歷時四小時才能完成。作者一旦提筆,沒有寫完誓不停筆的精神,委實令人肅然起敬。



       
喜於禪修的拾得法師所摹繪的圖畫固然不離「四念處」。這一副「向大自然學習」描繪:行者於幽叢,如獨角犀牛般,獨處修行。作者構想豐富,手法靈活,墨氣淋漓,反映心境,歆慕修行。

       「菩提樹下」為題的石印,彷彿追溯過去兩千五百年前悉達多太子倚靠菩提樹,了悟四聖諦成道的那一景,如今投奔於拾得石印之下。四辦菩提葉代表四聖諦;三隻鳥代表著三法印。確乎無謬!能夠觀察到三法印──名色法共相,方能了悟四聖諦,對此參觀者殆無疑義。刻印於奇石上,不但要有耐力、功力、毅力以外,更要有願力才能完成的。

       中國人喜歡陶甕容器,因為其形彷彿能容乾坤,代表著「休休有容」君子寬容之宏量。成為一位藝術家絕不能只是能畫、能寫而已,也得要捏陶,進而傳達作者內心世界──心量。形如口小肚大這一件「四念處」為題的陶器,十分有內涵,讓參觀者更加醒目。

 
       展示館內目遊無窮,享受眼福,但也彷彿聽得到這些作品向您訴說過程中的千辛萬苦。精美藝術品的背後似乎隱藏著作者不讓人看到的她人生的艱苦。據悉,作者過去愛好藝術,但由於沒有金費求學,到老師家幫忙做家務以抵學費;由於生活費維艱,一顆饅頭分別充飽早餐與中餐。如今特展「筆墨遊龍,順暢如流」的書法恰好諷刺了作者一生不順遂的經歷。我猶感慶幸參觀此次的「法的禮物」特展,不畏寒苦所做出來的作品,如今輕鬆地羅列在參觀者的眼前。


        拾得法師心似田園,熱愛分享,喜捨佈施。當我參觀完畢,特為我提筆寫:「國興居士護念」於法的禮物精裝書冊的第一頁,並贈予我,以為紀念,實令我感動肺腑。

於茲,敦促熱愛藝術的朋友,欲覽從速,以免有向隅之憾。
/曾國興(2013.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