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眼護長老傳記(二)

 

眼護長老傳記(二)

曾國興著

(參:法句經注釋)

摩訶護氏出家~


有一天,摩訶護氏看到手持著香、花到佛陀精舍的聖弟子,即問道:「這群人要往何處?」當他聽到回答說:「要去聞法」之時,就想著「我應當也要去」。於是跟隨大眾,禮佛完畢後坐在群眾一旁。

一切諸佛當要說法之時,先觀察皈依、持戒、出家等親依止緣(Upanissaya)之後,依緣於聽法者的需求而說法。因此,那一天佛陀觀察摩訶護氏的親依止緣而說法漸次論。何謂「漸次論」呢?說明:佈施論,持戒論,天論,欲過患、卑劣、污穢,出離諸欲利益等。聽完這番話,摩訶護氏如是思忖:「子女不跟隨亡者;兄弟不跟隨亡者;財富珍寶不跟隨亡者;甚至色身都不跟隨自己,我做人何益,應當做出家」。說法結束之時,摩訶護氏親近佛陀,乞求出家。那個時候,佛陀就對摩訶護氏說:「你還有可以報備任何的親戚嗎?」回答說:「我還有一位弟弟」。佛陀就說「就去報備那個弟弟吧」。




摩訶護氏允諾後向佛禮敬,回家之後叫弟弟說:「弟弟,我家有財產(有生命,或無生命),這一切財產都是你的責任了;就說:『可以享用』。」弟弟問道:「怎麼啦?」回答說:「我到佛前出家。」弟弟繼續問道:「此話怎說啊!自從母親死後,哥哥就像母親;自從父親死後,哥哥就像父親。哥哥您應該可以得到許多財富。就住在家裡,應當可以行善。不要這樣出家。」
 
那個時候,摩訶護氏說:「弟弟!我由於得聞佛陀的教法,不能做在家人。佛陀擅舉威妙的三法印,且說具足初善、中善、末善教法。憑著在家,不能圓滿此法。弟弟,我要出家。」此時,弟弟就說:「哥哥,您還是年輕人。等一等!年老之時再出家。」「弟弟!年老的人,連自己的手足都不依自意,何況親戚。因此我不能聽從你的話。我還是圓滿出家修行。」摩訶護氏說完接著就說這個偈頌:

周利護氏!彼人由於衰老之故,手足老化衰退,不隨其意。體弱的人將會如何修行呢?

即說:「弟弟周利護氏,我還是出家」。當周利護氏正在哭泣的時候,就到佛前乞求出家。

摩訶護氏長老乞求業處禪法~


出家以後的摩訶護氏與親教師共住五個結夏,當圓安居之時實行「自恣」法後親近佛陀,接著問道:「僧團內有幾何任務?」佛陀就說:「學經任務、觀禪任務,如是有兩種任務。」那時候,摩訶護氏問佛陀:「何謂學經任務?何謂觀禪任務?」佛陀回答說:「依憑自己的智慧,學習一種尼迦耶,或兩種尼迦耶,或佛語三藏。然而,持執三藏、背誦三藏、教導三藏,是名『學經任務』。簡便命活,樂於寂靜寺院的比丘,將自己色身的滅去做為業處,時常多次精進修毘婆舍那而獲取『阿羅漢果』,是名『觀禪任務』。」這個時候,摩訶護氏就說:「佛陀!我因年老方出家,是故不堪負荷學經任務。將可圓滿觀禪任務。乞求佛陀,便可修行而為我說一種業處禪法。」(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