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眼護長老傳記(六)


眼護長老傳記()

曾國興著

(參:法句經註釋)


(小沙彌盛情作祟,聽到女子的歌聲,捨棄雙眼俱盲的長老,並追上撿柴來的女子,兩人一見情投意合,迫不及待就在山野裡犯戒。)

 

寧願死也不願與不肖之徒同行~


雙眼俱盲的長老暗思:明明剛剛就聽到一種歌聲,現在這女子歌聲又消失了,然而小沙彌也出去很久,想必小沙彌與那位女子一起犯戒。小沙彌已經辦完事之後再次返回來,並說道:「長老走吧」,這個時候,長老向沙彌說道:「你有犯下惡行了嗎?」沙彌:「默然不語」長老雖然屢次問了也沒有任何回應。這個時候,長老向沙彌說如是:「諸如此犯惡行的人,不配拿我的枴杖」。小沙彌聞此言,心生驚駭,立刻脫下袈裟,復還在家人形貌,並說道:「尊者,過去我是沙彌,現在卻是在家人。雖然我做沙彌,並非以信念出家,由於途有險難而出家。尊者!走吧。」長老回答:「賢者!無論是在家人、出家人,『犯惡行』卻是一樣 。你做小沙彌連持戒圓滿都不能,何況做在家人如何能行善呢?諸如此犯惡行的人,不配拿我的枴杖端頭。」波利提在長老耳邊說道:「尊者!路途有非人惱害之險難,而您也目盲,又沒有人指路。如此,怎麼能留在此處呢?」當時,長老對這個人說:「賢者,別這麼想,即便死於此處;即便此處東翻西滾,也不願與你同行。」說完卻說以下偈頌:


 
我雙眼俱盲,現在來到長遠險旅,寧願睡也不願前行;不與愚者為友。

我雙眼俱盲,現在來到長遠險旅,寧願死也不願前行;不與愚者為友。
 

波利提聽到這一番話,實乎驚慌,心想:「我糊塗犯下不宜之事,心如負重石」,隨即雙手高舉,嚎啕大哭,逃跑到森林裡。

帝釋天王親近眼護長老~

由於尊者眼護的持戒功德,促使天界帝釋天王的寶座發熱。帝釋天王心想:「究竟誰想讓我離開寶座呢?(有誰想要篡奪寶座呢?)」,遂以天眼觀察卻見到眼護尊者。當帝釋天王見到尊者的時候,私自思忖:「我若不親近敬重佛法的長老,將我的頭破裂成七分。我應當親近長老才是。」於是帝釋天王立刻親近尊者。

帝釋天王化做旅伴牽著拐杖~

如此親近尊者之後,在不遠之處故弄步聲。這個時候,尊者問道:「是什麼人?」天王回答道:「弟子是旅人」。「優婆塞!前往何處?」:尊者復問,對方回答說:「弟子往舍衛城」。尊者說:「優婆塞!去吧。」天王問道:「尊者要往何處?」「我要去舍衛城」:尊者答覆。天王再問:「那麼,一起走吧。」尊者再答:「優婆塞!我眼睛俱盲,是故沒有體力,倘若跟我同行,將會拖延你旅程」。天王說:「弟子沒有重要實情要去處理,倘若弟子能尊者同行,將會獲得『十福事』之其一功德。所以願與尊者同行。 」尊者心想:「這個人畢竟是善良人士」,其後說道:「優婆塞!那麼牽著我的拐杖」。帝釋天王按尊者所言,牽著拐杖之後,縮短大地,日暮之時,即至祇園精舍。尊者耳聞吹貝聲、擊鼓聲等,於是問道:「此聲發自何處?」天王回答說:「乃舍衛城之聲」,尊者說:「過去我們要花許久時間前行。現在!」天王回答:「我因熟悉捷徑」。少頃,尊者心裡認定,此人非凡人,必然是天人。

天王把尊者帶到周利護氏所捐建的小茅棚裡,安頓好座位,讓尊者坐好之後,才去尋找尊者的弟弟。周利護氏見到天王化做的旅人,問起來意為何。天王告訴他,尊者已經到祇園裡周利護氏所捐建的小茅棚裡,說完天王隨即離去。周利護氏到祇園精舍見到哥哥眼護長老的時候,就在膝下翻滾哭泣,並說道:「尊者,我老早看到如今痛苦的結果,所以當初不許您出家。」然後,把兩位男僕出家做沙彌之後,每日到村莊裡拿食物照顧尊者。

有一天,四方僧侶為了拜見世尊而來到祇園精舍,向佛敬禮問訊之後,依循拜見八十位大聲聞長老,並且到處遊走在祇樹給孤獨園,最後來到尊者眼護的住處。此時瞬間下一場大雨,使得這些四方僧侶無法繼續走訪。雨從初夜下到中夜方停止。尊者有不懈的精進,也常習慣經行,所以到了末夜才經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