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眼護長老傳記(三)

眼護長老傳記(三)

曾國興著

(參:法句經註釋)


與六十位比丘前往邊地~


這個時候,佛陀為摩訶護氏教導直到阿羅漢果階段為止的業處禪法。摩訶護氏頂禮世尊之後,便尋找禪修同伴,即得尋六十位比丘一起遠赴百二由旬之邊地。屆時,入村乞食。村民們見到持戒比丘眾,心生歡喜,鋪張位置,備諸餅糕飯食,侍奉諸位比丘,且問道:「諸位尊者,前往何處?」「前往適宜之處」:回答之時,有一些人為之尋找可安居之寺院。然而,向尊者們報告說:「諸位尊者,若於此處安居三個月,弟子們即可皈依三寶,持守五戒」。六十位比丘也認為「我們得靠這些優婆塞,即可完成行解脫世間法」,因而默忍表露接受。根據尊者們的認可,這些人清理寺院,妥善安排日夜可居之處,並供養予諸位尊者。這六十位比丘每日入村乞食。此時,有一位大夫親近了這一群比丘,並邀請說:「若在他處,有許多身體不適,就通告我,我將為各位尊者施診」。

捨棄躺臥的威儀(姿態)~


安居之日,摩訶護氏招集比丘眾,即問:「諸位賢者,以何威儀(姿態)可以度過這三個安居月呢?」回答說:「以四種威儀可以度過這三個月。」續問道:「哪裡妥當以四種威儀度過這三個月呢?我們應該可成為不放逸精進之行者,不其然乎?我們已經向佛陀乞請業處禪法,佛陀不歡喜放逸者,反之歡喜於不放逸者。對於放逸者,四惡趣乃誠如自家。諸賢!切勿放逸。」接著許多比丘問道:「何以威儀度過這三個月呢?」摩訶護氏回答說:「諸賢,我採取三種威儀來度過三個月,不再平躺入睡。」比丘群眾欣然讚許:「善哉!切勿放逸」。


摩訶護氏患得眼疾~


不採取入睡的摩訶護氏逾第一個安居月,至第二個安居月之時,始患眼疾。眼裡的淚流猶如水從瓦盆洞孔內源源流溢一般。摩訶護氏尊者初、中、末三夜內持續精進,即至明相出時,方入房舍。乞食之時,一群比丘到尊者房舍,便說:「尊者,托缽時間到了。」尊者回答說:「好的諸賢!就拿缽」,說完隨即拿著自己的缽而出房舍。一群比丘豁然發現摩訶護氏的眼睛的淚流,即問說:「為何流眼淚呢?」「諸賢,風吹眼睛」回答。「那麼,大夫不是也邀請我們施診,要不要通知大夫呢?」一群比丘建議如是。摩訶護氏回答:「也好」。

拒絕大夫的建議~



比丘們紛紛通報大夫,於是大夫調配油性藥水後送給尊者。尊者以坐姿,從鼻子點入藥水後,入村乞食。大夫見到摩訶護氏便問說:「尊者,您眼睛被風吹啦?」尊者回答說:「確實」。大夫續問說:「我配好油性藥水,尊者有沒有從鼻子點入藥水呢?」尊者答覆:「我有點藥」。「現在如何呢?」大夫問,「優婆塞大夫,仍是疼痛啊」尊者回答。大夫暗思:「我送給的藥乃點一次即有療效。為何沒有見效?」於是大夫問道:「尊者,您以坐著點藥水呢?還是躺著點藥水呢?」尊者默然不答。雖然屢次發問,仍是一語不答。大夫想著:「我應當探視尊者的房舍」然後就向尊者說:「請!往前請尊者。」大夫到尊者的房舍觀察,但見「經行之道」與「宴坐之處」,卻不見「睡臥之處」。於是再次問尊者:「您把藥水,是坐著點入,還是躺著點入呢?」尊者仍不語。這時候,大夫迭次勸誡:「尊者,請不要這樣。所謂禪法須由色身適宜方可實行,請躺著點藥吧」。「大夫走吧。我也得要協商」:尊者說完後請大夫離開。(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