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眼護長老傳記(四)


眼護長老傳記()

曾國興著

(參:法句經註釋)

只好自我協商~

 
(尊者向大夫回答說:「大夫走吧。我也得協商」。)

這個村莊裡,摩訶護氏沒有親戚;沒有兄弟,究竟跟誰協商了呢?意欲自己協商,所以暗自反省:「摩訶護氏,你自己說吧!你要顧眼睛,還是顧佛陀的教法?在無始輪迴的過程中,無法細數有幾世自己的眼睛是失明的。逾百千尊諸佛,曾出現於世間,其中某一尊佛也無法分別說明:『有幾世眼睛失明』,這三個月我已決定不入睡,應當精進才是。所以摩訶護氏,即便眼睛毀損、失明,我應當顧佛陀教法,不應當顧眼睛」如是自我協商,且意欲調教自身而吟誦以下偈頌:



摩訶護氏!依一切身體而生起的;不該毀損的眼睛縱然毀損,耳朵縱然毀損,同樣的,這個色身毀損也罷,我為何要放逸。 

摩訶護氏!依一切身體而生起的;不該毀損的眼睛縱然衰退,耳朵縱然毀衰退,同樣的,這個色身衰退也罷,我為何要放逸。

摩訶護氏!依一切身體而生起的;不該毀損的眼睛縱然失明,耳朵縱然毀失聰,同樣的,這個色身毀壞也罷,我為何要放逸。

大夫放棄了尊者~

即以三個偈頌予以自我教誡。並且仍以坐著點藥水後,入村乞食。大夫遇見尊者,問道:「尊者有沒有從鼻子點入藥水呢?」尊者答覆:「我有點藥」。「現在如何呢?」大夫問,「優婆塞大夫,仍是疼痛啊!」尊者回答。於是大夫繼續問道:「尊者,您以坐著點藥水呢?還是躺著點藥水呢?」尊者默然不答。雖然屢次提問,仍是一語不答。此時,大夫明白地告訴尊者:「尊者!您沒有適當地遵行,從今以後,且別跟說我:施藥。我也不會跟自己說:給您藥。」大夫已經放棄的摩訶護氏返回寺院,作如是自我教誡:

「摩訶護氏!大夫已經放棄你了,不要放棄(不倒單)威儀。現在大夫已經捨棄了我、放棄了我。死亡固然是永恆的。摩訶護氏!為何你要放逸呢?」 

成為純觀阿羅漢」聖者~


依以上偈頌自我調服之後,繼續精進禪修。此時,摩訶護氏過了中夜,眼睛與煩惱同時壞滅殆盡,並成為純觀阿羅漢」聖者後入房舍而坐。從今以後,命尊者名為「眼護尊者」。

所有比丘皆成為阿羅漢聖者~


時值托缽之時,比丘們紛紛前來叫尊者。此時,尊者問道:「時間到了嗎?」,比丘們回答說:「時間已到」。尊者說:「那好吧,你們先去。」比丘們復問: 「怎摩啦?」「諸賢!我雙眼已失明了」:尊者答覆。比丘們紛紛探望眼護尊者的眼睛,充滿著淚水,於是安慰道:「尊者且別想太多,我們可以照顧扶養」,接著為尊者打理一些之後,入村乞食。村裡的信徒不見尊者眼護,問道:「我們的尊者在哪?」,最後明白尊者的事情原委,隨即親自送粥,在尊者膝下禮敬,並伏地哭泣之後,說:「我們將會照顧尊者的,別想太多」安慰好之後離去。自從以後,每日送粥到寺院。尊者每日教誡六十位比丘。這些比丘也聽著尊者的教誡,圓安居月滿日,實行「自恣」之時紛紛證得了具足四無礙智的阿羅漢聖者。(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