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班迪達沙彌傳記(三)

班迪達沙彌傳記()

曾國興

(參:法句經註)

筆者說明:仔細閱讀對話的內容,即可了解到當時的思想、風俗,然而從中可以學習執事者必須要細心處事,方能諸事圓滿。



漁夫贈送四條鯉魚~


妻子對摩訶窮漢說:「相公,去找些菜吧!」。摩訶窮漢由於在市場得不到蔬菜,就到河邊。「我今天就可以齋僧了」:想著心怡神悅,唱起歌來,採摘蔬菜,在河邊正在撒網捕魚的漁夫心想:「這個聲音必然是摩訶窮漢的聲音」,於是高喊著:「摩訶窮漢,你今天心情愉悅,唱起歌來了,你在做什麼啊?」回答:「賢友!我正在採摘蔬菜」,漁夫問道 :「要做什麼?」回答說:「我要供養一位比丘。」漁夫說道:「喂!奇怪啊!哪位僧侶喜歡吃你的蔬菜呢?」回答說:「賢友!我能怎樣啊。我只好自己得來的蔬菜供養囉。」漁夫繼續說道:「那!你就跟我來吧!」「怎樣做呢?」:摩訶窮漢問道。漁夫說了:「你把這些魚分成價格四分之一錢,或者二分之一錢,或一元錢相等的份量,之後與蔬菜一起烹飪」。摩訶窮漢也照實進行分魚的時候,市民也因為要供養比丘而紛紛購買回去。當摩訶窮漢分魚的時候,就到達了供僧時間。因此,摩訶窮漢就說:「賢友!我也得要去了,比丘們即將就要到來了,還有沒有我的份呢?」漁夫說:「都沒有了,不過我為自己留的四條魚埋在沙土裡,假如你要供僧那就拿走這四條魚吧。」言畢,隨即贈送給摩訶窮漢。


迦葉佛與帝釋天王觀察摩訶窮漢~

 
當天清晨佛陀觀察世間,在佛陀的智慧裡觀察到摩訶窮漢,於是思維:「摩訶窮漢將會供養一位僧侶。昨天就兩夫妻一起工作。今天將會獲得哪一位比丘?」然而,佛陀繼續思維:「供養者按照自己的登記將會邀請比丘到各家供養。摩訶窮漢除了我以外將不會獲得其他僧侶」。一切諸佛往往愍念辛勞貧窮者。所以迦葉佛陀從早盥洗後,心想要利益摩訶窮漢而先進入寶香殿內。摩訶窮漢拿著四條鯉魚,一旦進入到家門,天上帝釋天王的寶座忽然發熱,於是居天庭臨凡間,觀察其因:「原來摩訶窮漢為了要供養一位比丘,從昨日就與妻子一起辛勞工作。今天將會可以供養到哪位比丘呢?沒有一個比丘可以讓他供養的。然則,佛陀將會利益他而如今進入寶香殿」。

帝釋天王繼續想著:「摩訶窮漢也只能做出平常自己要吃的粥食以及蔬菜來供養佛陀罷了。而我應當到摩訶窮漢家煮飯才好。」因此帝釋天王化作以一位凡人就到他家,說道:「這裡需要支付工錢的工人呢?」摩訶窮漢看到這個人的時候,即問道:「你能做些什麼?」「先生!我都能做,沒有一件事我不能的,甚至煮粥食也都行的」:回答。摩訶窮漢說明:「賢友!這裡確實需要你能做的事,但我卻沒有錢支付與你」。帝釋天王化作的凡人問道:「先生有什麼要做的呢?」,回答說:「我因供養一位比丘,需要煮些粥食」。這個人回覆 :「倘若是供僧,那也就不要支付工錢,難道我不宜行善嗎?」摩訶窮漢聞言欣然勉勵說:「既然如此,善哉!那就煮粥食吧」。

沒有比丘可以讓摩訶窮漢供養~



帝釋天王進入到摩訶窮漢家,拿著油、米之後,說道:「先生,您去吧。先去接引自己要供養的比丘。」就讓摩訶窮漢離去。勸勉供養的男子拿著帳簿依照統計分配比丘到各家。摩訶窮漢就到負責分配的男子,就說:「賢友!分配給我一位比丘吧。」這位男子恍然想到:「啊!我忘了要分配給你的比丘」。此時,摩訶窮漢的感受好比標槍穿入胸膛一般,就跟這位男子說:「你為何欺壓我呢?我因昨日你的勉勵,我們夫妻倆役役辛勞一整天工作,然而今天一大早就到河邊尋找蔬菜。你能為我分配一位比丘好嗎?先生」雙手舉高著哭喊不已。當時,市民們為之聚圍在現場,紛紛問道 :「摩訶窮漢到底什麼事讓你哭泣呢?」摩訶窮漢也告訴事情原委。因此人們向那位男子問道:「你有勸勉摩訶窮漢去工作來供養一位比丘,對嗎?」男子回答說:「確實如此」。「那麼,你明明能負責此事,難道不能為摩訶窮漢分配一位比丘嗎?你實在做了很麻煩的事情啊!」(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