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眼護長老傳記(七)


眼護長老傳記()

曾國興著

(參:法句經註釋)

飛蛾的死去,以至尊者遭譏嫌~


雨後的濕土上有許多飛蛾走動。絕大部分的飛蛾死於眼護尊者的經行道上。然而,在早晨同住的沙彌也沒有去掃地。四方僧侶走訪尊者所在之處,忽見道路上有許多踩死的飛蛾,紛紛問道:「誰在此經行呢?」沙彌回答:「諸位賢者!是我親教師眼護長老在此經行。」於是,這群比丘們譏嫌道:「各位,瞧一瞧眼護長老!當眼睛好的時候,貪睡不做任何一件事,現在眼睛都瞎了,經行踩死了飛蛾。以為有利益,結果卻是無益。」


敘述過去世~


這一群四方僧侶離去後,即至佛陀那邊,舉罪此事:「佛陀,尊者眼護經行之中殺死不少的飛蛾」。佛陀便問道:「你們有見到眼護長老有殺生嗎?」「沒有」比丘們齊聲回答。佛陀就說:「你們沒有見到眼護長老沒有殺生,同樣的,眼護長老也沒有見到該飛蛾群。比丘們!阿羅漢者根本沒有故心令他人死去。」 是時,比丘們問道:「佛陀,既有證得阿羅漢的親依止緣,為何雙眼失明了呢?」佛陀便說明:「由於自己所造的業,以致雙眼俱盲」。由於比丘們復問,尊者的不善業究竟為何?是故,佛陀解釋道:「比丘們!既然如此,諦聽諦聽。」隨即佛陀敘述過去世。

眼護尊者的過去世~


過去之時,在婆羅奈城有迦尸迦國王。時有一位大夫各赴大小村莊施醫,便見到了眼力微弱的一位女子。於是問到:「那裡不舒服呢?」回答說:「眼睛看不到」。「那麼,我可以就醫」:大夫說,女子回答:「幫我醫療吧!但我要支付什麼?假若能醫好我的眼睛轉好如初,我將與子女一起做大夫的奴隸」。大夫欣然答覆 :「甚好」之後就醫女子。只要一次下藥,眼睛即刻轉好。因此女子暗思:「我已承諾將與子女一起做大夫的奴隸。雖然如此,但我尚未說出溫柔之言,我應當要欺瞞他才是」。當大夫來問道:「女子,你眼睛如何啊?」女子答言:「我眼睛原本痛一點點,如今疼痛劇烈」。於是大夫心想 :「此女子竟想欺瞞我,定有不想支付任何的心態。我怎麼能夠得到醫療費呢?現在我就要讓她瞎掉眼睛」。即刻回去與家妻說明此事,妻子不發一語。大夫調好某一種藥返回那個女子那邊,並說道:「就把這個藥點入眼睛吧」。雙眼立即似火一般,熾熱不堪。「那時候的大夫,如今成為眼護尊者。諸位比丘,自從那時候眼護長老所造的惡業緊緊跟隨,猶如車輪跟隨牛足,此惡業也其後跟隨。」:釋尊便說如是。當佛陀整個緣由說明之後,如同國王奏本章疏下蓋印御印一般,妙法王宣講以下偈頌:     

諸法由意先導,諸法由意為尊,諸法由意完成,

若以惡意言行,罪苦必隨彼人,如車輪隨牛足。

說明偈頌結束之時,有三萬多位比丘紛紛證得了四無礙智阿羅漢果。然而,這個偈頌也成為了對聞法者的有利益教法。

作者迴向~


以此譯作功德,善逝正道、親近善友、正法久住、圓滿菩提。

後續的經文待緣再譯。國興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