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班迪達沙彌傳記(四)

班迪達沙彌傳記(四)
曾國興著

 (參:法句經註)

摩訶窮漢前往寶香殿~


負責統計的男子因為眾人的輿論而使得顏面不悅,因此向摩訶窮漢說道:「賢友摩訶窮漢!且莫煩於我。因你一個而我將會相當辛苦的。市民們也按照登記而已經紛紛請回比丘到個個住處。沒有人願意再請回已經入座好的比丘到外面。迦葉佛一早就盥洗好,進入寶香殿。國王、太子、將軍等人守候世尊步出寶香殿,準備接佛缽。一切諸佛愍念辛勞貧窮者。不如,賢友逕往精舍,並作禮後告白世尊: 『世尊!弟子乃是窮漢,乞求世尊利益與我』。假如你有善業,必然獲得佛缽」。如是建議後便讓他離去。摩訶窮漢因而遂往精舍。

摩訶窮漢獲得佛缽~


摩訶窮漢等候接世尊的玉缽


由於過去有一天,曾經見過摩訶窮漢在精舍裡吃剩菜,所以國王、太子等人,就向摩訶窮漢說道:「摩訶窮漢!現在不是用餐的時候,你怎麼來到這裡呢?」摩訶窮漢答覆:「賢君!我當然知道現在不是用餐時候,但我今天來意為頂禮佛陀也。」言畢,健步前往寶香殿門口,以五體投地敬禮之後告白:「世尊,在這個婆羅奈城裡,沒有比我窮困窘迫的人,而諸佛乃是我皈依之處,惟願世尊利益與我」。迦葉佛打開寶香殿門,把佛缽放在摩訶窮漢之手。當時,摩訶窮漢好像獲得轉輪聖王財富一般。國王、太子等人啞口無言,相互觀看。世尊親自把佛缽賜予任何一個人,無人能強制奪取該人手裡的佛缽。職是之故,許多人呶呶不休地說道:「賢友摩訶窮漢!給我佛缽,我能給你金錢,你是相當貧窮,儘管拿錢,佛缽對你有何益」。



摩訶窮漢回覆:「我不會給任何一個人的,我不需求金錢,只需求佛缽」。其餘人由於無法獲得佛缽而紛紛退後。此時,國王思忖:「即使以金錢誘惑,摩訶窮漢也不會給佛缽。只因世尊哀愍故,親自賜予佛缽,任何人無法強制取得的。這個摩訶窮漢能布施多少食物呢?當他布施供養之後,我將迎請佛陀到皇宮,善加供養與布施」。於是緊隨世尊身後。帝釋天王也準備好粥食、甜糕、佳餚等一切;鋪好世尊應入座位置。(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