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班迪達沙彌傳記(一)

班迪達沙彌傳記()

曾國興著

(參:法句經註)



灌溉者能引水,弓匠能矯箭,木匠能修木,智者能調御。

佛陀住在舍衛城之時,緣於班迪達沙彌而說起了以上偈頌。



過去久遠之時,迦葉佛率兩萬比丘眾往詣婆羅奈城。百姓也憑著自己的能力請食供養八位、十位成組的僧侶。此時,迦葉佛飯食已訖便說法:



獲得財富而妻子猶虛~

諸位優婆塞!世間上有些人心想:自己布施財物就好,勸勉別人布施又有什麼利益呢?因此,儘管自己布施,不勸人布施。此人生生世世具足財富,但妻子、兒女則猶缺。

妻子圍聚而財富猶虛~

有些人勸勉他人布施,自己卻不布施。此人生生世世妻子圍聚,但卻財富不具足。

既無財富而無妻子~

有些人自己不布施,也不勸勉他人布施。此人生生世世既無財富,妻子又缺少;即以殘菜剩飯維生。

兩種具足的布施~

有些人不但自己布施,也勸勉他人布施。此人生生世世既得財富,而又具足妻子、兒女。

如是佛陀飯後宣說「隨喜法


鄰座有一位的智者聽到這一番教法之後,心想:「假如我現在行此善業,將會具足財富與妻子。我應當要行此善行才是。」於是這位智者向佛陀頭面頂禮之後,即言:「佛陀!明日受我請食,慈愍故。」佛陀便問:「優婆塞!你需要請幾位比丘呢?」此人復問:「佛陀,有幾位比丘啊?」「一共有兩萬僧人」:佛說。 此人隨即說道:「佛陀!明日所有比丘接受我請食。好嗎?」佛陀於是默然許可。這個人入村沿路嘶喊:「各位鄉親!明天我已要請佛陀為首出家比丘等眾。各位隨分供養若干位比丘眾。敬請各位供僧。」此時,村民們隨已能力登記,有些人供養十位比丘;有些人供養二十位;有些人供養一百位;有些人供養五百位等,以此承諾。這個人就把這些話從頭做個統計,加以紀錄。(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