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班迪達沙彌傳記(二)

班迪達沙彌傳記()
曾國興著

(參:法句經註)

摩訶窮漢登記供養一位比丘~


彼時,該婆羅奈城內由於相當窮困潦倒,而以摩訶窮漢聞名的有一位男子。請食的男子當面見到摩訶窮漢,所以也跟他問說:「摩訶窮漢!我明天邀請佛陀為首的比丘僧眾。城裡的民眾也將會布施,而你要供養幾位比丘呢?」摩訶窮漢回答說:「賢友,我如何能需求比丘呢?只有富裕者才需求比丘罷了,而我根本沒有明天要煮粥的少許米,我是勞役領取工錢養命的。我如何能得比丘啊!」

雖然摩訶窮漢說沒有辦法,但前來勸勉布施的男子沒有因此而不再發語,隨即走到摩訶窮漢身旁,並問道:「摩訶窮漢!在這個婆羅奈城裡,有許多人以珍美佳餚、綾羅綢緞、嚴飾寢具等享受富裕。而你終日役役辛勞,卻也不飽肚子。既然如此,你自己知不知道說:『原來我過去生沒有行善業,沒有獲得任何財富呢?』」「知道的」:感慨地回答。這位男子繼續問道:「既然你已知道,為何不行善業呢?你還年輕;體力充沛。你既有領取工錢,是不是也應當布施呢?」




摩訶窮漢聽到這位智者男子的這一番話的時候,心生驚駭,於是允許說:「為我登記供養一位比丘,我將會做一個可領工錢的工作來布施食物予一位比丘的。」這位男子由於事務繁忙而沒有確實登記。摩訶窮漢也回到家與妻子說道:「娘子!市民們明天要供僧。有一位男子勸勉我供養一位僧侶,所以明天我們就供養一位僧侶。」此時,摩訶窮漢的妻子並沒有埋怨說:「我們已經有夠貧窮了。相公,你為何答應供養呢?」反而說道:「相公!你應當要善行。我們過去世由於沒有任何布施,因此今生貧困窘迫。我們兩找個工作來供養一位僧侶。」言畢,兩人離開家裡前往工場.3

兩夫妻砍柴、擣米~


有一位富有長者看到摩訶窮漢的時候,就問說:「你是找工作的嗎?」「是的長者」:回答。 再問說:「你想要什麼樣的工作?」回答說:「我都能做長者指使之事」。既然如此,我們明天請食兩、三百位比丘,來吧!砍這些柴木,隨即拿出斧頭。摩訶窮漢穿緊下裙,相當賣力,拿起斧頭始砍柴木。這個時候,「哇!摩訶窮漢,今天相當賣力工作,是有什麼原因呢?」由於長者提問, 因此即回答說:「長者,原因是我明天要供養一位比丘。」聞此這一番話長者心生涼意,並暗思:「不可思議,此人難行能行,不會因為自己是一位貧窮人而平靜守分,反而說明,欲以勞力供養一位比丘」。長者的夫人也是見到摩訶窮漢的妻子而問說:「女子,妳想做什麼樣的工作呢?」「夫人指使我的都會做的」:回答。於是夫人帶她進去稻米屋,提供了籮筐、杵臼等。摩訶窮漢的妻子似以舞動跳躍之表現,怡然活躍地擣米;以籮筐篩米。

一掬米
此時,夫人向摩訶窮漢妻子問道:「女子,你相當活躍地做事。難道你有事情嗎?」 回答說:「夫人,做這個工作,是因為我們也要供養一位比丘」。聞此這一番話,夫人心想 :「不可思議,此人難行能行」隨即心生清涼。當摩訶窮漢砍柴結束之後,長者四次掬取紅米給他,說:「這是你的工錢」之後,另外四次掬取紅米再給他,說:「這個是,非常滿意你而獎勵的」。摩訶窮漢回到家,跟妻子說道:「我今天得來紅米,那!這些是要供養的米;而你得來工錢就去購買乳、油、辣椒等」。夫人也給摩訶窮漢妻子:一甕酥油、一甕乳、辣椒等實物,以及一掬紅米。如此,一共獲得五掬米,夫妻兩人因獲布施物品,心生歡喜而第二天的清晨就早起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