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主題:分發「舍利子」(三)

主題:分發「舍利子」()
主講者:迪達谷長老(Ashin Nanissara)
သီတဂူဆရာေတာ္ဘုရားၾကီး
中譯者:曾國興
တရုတ္ဘာသာၿပန္ဆုိသူ - ကုိေက်ာ္ထင္၊ ထုိင္၀မ္။
日期:2013.10.12



天人的私心袒護


這裡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昨天晚上我再次批閱經書的時候,過去沒有發現到的一件事情,卒然發現。那是什麼呢?所有的天人都站在居於拘尸那城末羅族的立場。「天人也會私心袒護」:假如想這樣說,也不無可以的。不禁感慨:偏袒之事處處都有!

如此,此處不禁要問:佛陀究竟是末羅族,還是釋迦族呢?應該要袒護於釋迦族才好,但天人都站在末羅族的立場。以下的內容,雖然經書並沒有這樣的記載,但不免讓我考慮到:「是不是他們做的祭品相當好呢?」(當場笑聲譁然)

世尊是有兩種族別:「釋迦族」與「拘利族」;父王是釋迦族,母后則是拘利族,也就是拘利耶族(Koliya)。天人應當站在世尊眷族的立場,不是更好嗎?現在,卻站在末羅王的立場,說不定,末羅族早就已經祭拜神明,牽合神明要祂們站在自己的立場了呢?我是有如此多餘的考量;那只是我個人判斷當時的狀況而已。

因為彼此都是剎帝利種姓


即將就要搶奪世尊的舍利子的氛圍之下,刀光劍影四處閃爍,似乎臻於血流成河的情勢。當時任何人也無法制止。

佛陀入滅了,聚集於拘尸那城裡的僧數,竟然是七十萬僧伽。甚至,這些七十萬僧侶也無法制止此情況。其中,荼毘典禮的主席不也就是尊者大迦葉嗎?連尊者大迦葉勸導諸國國王,結果亦屬枉然。

在場的國王及軍隊,就是要殺、要砍、要打、要宰,因此高聲大喊:「我也要,,我要拿」使得一片譁然。接著,他們想方設法說了一句話,這一句話顯得陋俗,在此各位允我將這類陋俗的作個譬喻:「因為欲獲遺產,人死了千方萬計硬要結為眷屬就對了。」

八王異口同聲道:“Bhagavāpi khattiyo, mayampi khattiyā. ”

Bhagavāpi khattiyo ── 佛陀也是剎帝利種姓;mayampi khattiyā ── 我們也是剎帝利種姓。是如此硬作結為種姓,所以我們也想要獲得世尊遺留的舍利子。

那麼,這整群裡,毘留提婆羅門要如何結為種姓呢?他是婆羅門種姓,如何與剎帝利種姓做個結識呢?是不是也要改口大喊說:“Bhagavāpi bhyahmano, mayampi bhyahmanā.”佛陀也是婆羅門,我們也是婆羅門?莫名其妙硬做結識,意思是:我們也應得舍利子囉。

當時,尊者大迦葉也束手無策,尊者阿那律也在場,一樣無法制止,尊者阿難陀也屢勸不行,任何人聽不進去。情勢已經達到激昂,如何是好呢?(且聽下文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