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主題:分發「舍利子」(四)

主題:分發「舍利子」()
主講者:迪達谷長老(Ashin Nanissara)
သီတဂူဆရာေတာ္ဘုရားၾကီး
中譯者:曾國興
တရုတ္ဘာသာၿပန္ဆုိသူ - ကုိေက်ာ္ထင္၊ ထုိင္၀မ္။
日期:2013.10.13


呾叉始羅(Takkasila)的一位退休教授


刀光閃爍四處,即將就會諸國國王廝殺而血流成河了。認為:這種事情將會形成不堪入目的殘狀,必須從中加以制止。於是,有一個人健步跑到台上,且大聲高喊。

這個人究竟是何許人也?他就是香姓(Dona)老教授,乾陀羅國有呾叉始羅城,曾經在該城內擔任過教授。所謂「教授」就是當時整個呾叉始羅城的教育長,即以現代而言,相當於校長等級。

這位老教授香姓也來到了這個集會,他舉目觀望,這八國國王都是曾在他那求學過的學生。過去的因緣將成為一種機會。

老教授香姓看到,這八國國王緊握著刀槍,即將就要相互砍殺了,當時教授在想:「嗯!這八國國王都是我學生,在呾叉始羅城內求學的時候都聽我的話,現在我上去勸導他們,他們有可能會聽我的話,好吧!我就試一試了。」接著,老教授香姓上台,當時沒有擴音機,即以大聲高喊:“Sunantu bhonto mama ekavacam.

Bhonto - 諸位(賢君)sunantu - 請聽,mama ekavacam - 我一句話。各位賢君,請聽我一句話。

類似這樣說法,就好像在念「羯摩文」一般。在「羯摩文」裡:“Sunātu me bhante samgho ──大德僧聽”,類似以這樣的聲音,香姓婆羅門在台上高喊大呼。

所謂「一句話」


「我要說一句話,各位聽著」:香姓以大聲高呼。意思是不會說很多話;說一句話罷了──ekavacam

但是,在<註解書>裡,這位老教授所說話,居然有一個半小時之久。因為他要勸導到,這些國王緊握著武器的手全都要鬆開為止。按以經典計算,竟有兩說分(bhānavāra),我想各位對此應該不了解的。

所謂「說分」就是念誦的次數,在聖典結集的時候,這些高僧大德念誦三藏經文,每次念的時間是四十五分鐘。請各位回去再次聽一聽看「第六次聖典結集念誦的卡帶」。老教授香姓說「兩說分」,四十五分鐘兩次,就是一個半小時了。我就這樣判斷的:「對於熱血沸騰的這些國王,必須要煞費力氣來勸導了」。

勸人行善的人竟是小偷


"Sunantu bhonto mama ekavacam."

Bhonto - 諸位(賢君)sunantu - 請聽,mama ekavacam - 我一句話。各位賢君,請聽我一句話。

說到巴利文“Bhonto ── 各位”,我就想到一件事。各位,我想到的事情要跟各位分享的話,你們會接受嗎?

我出生地是 Te Gon 下面的胞迪城市(Poungtei )。這個城市裡有一位作家叫 「躲達水」 (Tawtashwe),專門寫笑話,他現在已經死了。他曾寫了一篇小說:「高呼『各位』的人是偷雞的小偷」。

寫得相當好,甚至我戒臘四夏為止還喜歡看他的作品。小說就說,有一個人在村莊裡常常高喊「各位」,以此叫人起床煮食物要供養給村裡的出家人。每天深夜兩點半,或三點的時候,這個人挨家挨戶敲著銅罄,叫人起床。

「鐺鐺,烹飪時辰已到,各位善知識!早早起床。」類似這樣的音調,連我都好久沒有聽過了。緩步到處走整個村莊,叫人起床。

這個人看到,有些茅草屋內點起油燈,他就心想:好吧!放過你們了。其中有一個茅草屋內,看不到點起油燈,裡面的人也沒有起床;也沒有煮菜。正在敲打銅罄的人,直接闖進這個屋裡,偷一隻雞後拔腿就跑了。

整個村莊正在忙著煮菜供僧的時候,這個人也把偷來的雞煮成一鍋菜,就分給他們一夥人吃。這個內容是這個作者寫的。原來勸人行善的人也有這一類人。作者就以「高呼『各位』的人是偷雞的小偷」為名寫了一篇小說。現在說到巴利文“Bhonto ── 各位”的時候,直接想到這位作者。(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