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主題:分發「舍利子」(五)

主題:分發「舍利子」()
主講者:迪達谷長老(Ashin Nanissara)
သီတဂူဆရာေတာ္ဘုရားၾကီး
中譯者:曾國興
တရုတ္ဘာသာၿပန္ဆုိသူ - ကုိေက်ာ္ထင္၊ ထုိင္၀မ္။
日期:2013.10.14



佛陀主張「忍辱」

繼續說:“Sunantu bhonto mama ekavacam. ── 各位!聽我一句話。”接著就說下一句:“Amhākam buddho ahu khantivādo.

這句話是相當好的教誡。Amhākam buddho - 我們的佛陀是,ahu -確實 ,khantivādo 「忍辱」說。我們的佛陀是確實「忍辱說」。

我們的佛陀是主張「忍辱」的。問各位,佛陀主張什麼?是主張「忍辱」。刀光四射,即將要廝殺,一場佛滅之後的搶奪舍利戰,現在為令和平而由老教授香姓婆羅門以「忍辱」說來勸誡他過去的學生。

各位,現在就要記住:所謂「忍辱說」就是「和平法」。

和平法

「忍耐」就是和平的意思。我很想這句話說給全世界,能有機會說這句話的時候,我不遺餘力,還是想說要「忍耐」這一句話。

今年1027-28日,在義大利國家的首都「羅馬」內舉行世界宗教高峰會議,當場有八十幾國家的宗教:基督教、回教、印度教、猶太教、佛教等沒有遺留任何宗教;宗教領袖一共有200多位出席此會議。

由羅馬的教皇所邀請的,完全提供所有飛機票、飯店等。會議主題:「世界和平談話」,當時我還是說「忍辱」(khanti)


今年1127-29日,也在印度新德里城市,這個會議沒有包含其他宗教,唯獨佛教的各部派:金剛乘(Vajirayanayo)、大乘(Maha Yāna)、上座部(Thera vāda)等一共四百多人到場的一個會議。

達賴喇嘛也出席這個會議。我與達賴喇嘛會晤於此會議的前一天。他問道:「世界和平從哪兒開始呢?」我還是說這句話。

不要傷心

忍辱」與「慈愛」這兩個都是能制伏「瞋心」的修行方法。佛陀所修行的十種方法(十波羅蜜)中這兩個也居為主要,不是嗎?

訴求「和平」不也就是這個而已!要不如此,倘若說「我不是就不會低頭的」等話,就不會獲得「和平」了。所以說:"Amhākam buddho ahu khantivādo." 我們的佛陀是確實「忍辱說(佛陀是真實忍辱主義)

我們的佛陀就以「忍辱」前進他生命的每一步。

現在,居住於大地上的人類大約70億人口。每日把人類的糞便排在大地上;還有尿液也流於大地上。這些人居住於大地上,卻把糞便與尿液排於大地。大地有曾幾次拒絕說:「你們住在我上面,且又把不淨物排在我上面」呢?

面對逆境;直遇逆境的時候,不要傷心,也不要拒絕它,就要接受它吧。

Na karoti patigham.(不做瞋恚)

不要瞋恚。這樣子的話,這個寺院不但只有75週年,甚至可以邁向百年。

動不動生氣,對彼反抗;對此反抗,惹了不少仇敵。如此一來,這個人的前途不會是順利的。倘若對左、對右都有在攻打,這個人的一生絕難快樂的。

不要學雞

我的寺院成立之初,每天早上,我習慣把米餵予野雞。以前野雞相當多,如今卻見不到野雞了。不知道誰有抓去煮了呢?

當我用完早餐之後,就到緬梔樹下,把米撒在地上餵野雞。一群雞裡總有一隻相當壯碩的雞王。


這隻雞立於中央,展翅鳴叫;一旦聽到雞王的鳴聲,周邊的許多弱小的公雞則不敢闖入中間。但是這個雞王卻歡迎母雞,覺得很詭異,還有這回事!

許多母雞正在啄食,趕走所有公雞。雞王立於中央,無倫從哪方面進來的公雞則被它趕走。當它趕走左邊公雞的時候,右邊的公雞趁機闖進中間啄食;當它跑過去趕走右邊公雞的時候,前面的公雞就進來啄食;當它趕走前面的公雞的時候,後面的公雞則進來。

趕走左右的雞王,一直鳴叫,打鬥其他公雞而它自己卻沒吃到一粒米。那就是這個道理:「無法容忍,認為這都是我屬於的」到處跟他們打鬥,以致自己無法吃到。各位要明白這個道理了,不要學雞啊!(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